清冬

不知名写手

【杰坚】以后我们就是陌生人了

❗️ be预警


庄文杰单人视角


庄文杰又回到了那条江边,沿江路旁,石堰桥下,少年双腿盘坐。他们说,这是罗队救他的地方,他记不清了,他当时昏过去了,罗队救了他两次了,但是他好像...只会给罗队添麻烦啊。


庄文杰自嘲地笑笑,他闭上眼,脑海中浮现出儿时的记忆。那时,他才二年级,他没了妈妈,彼时天真的孩子没有看到父亲眼底重重的阴霾,他很懂事,没有跟父亲哭闹。


后来父亲出了事,所有人都说爸爸是小偷,说自己是小偷的儿子。在学校,他被所有人孤立了。


他没有家了,直到长大,爸爸妈妈,始终是庄文杰心头的痛,所以,他不喜欢与人交谈,不想交朋友,他的生活黯淡无光。他这样注定一辈子都要生活在阴沟里面的人,又谈何光明?


可是在他22岁这一年里,他遇到了,他一生中最耀眼、最温暖的一束光。


他会无条件地相信自己,会倾尽全力保护自己,会陪着他远离过去的阴霾走入光明。庄文杰越来越依赖他,直到他发现自己的心意,与罗队对自己的爱护不同。


他对自己有这样的想法感到恶心,罗队在光明中的,他值得最好的未来,他不能跟自己混在一起,自己会毁了他的。


想到这,庄文杰坐起来,双腿因为长时间的盘坐而发麻,阴暗破败的童年回忆仍然历历在目,手机里传来急促的铃声,庄文杰整理好心情,接通了电话。


“喂,罗队,有什么事吗”

“文杰,晚上有空吗?一起吃个饭啊”

“有有有罗队”

“好,那我一会儿把地址时间发你”

“好的罗队”


庄文杰挂断了电话,眼底的阴霾仍然没有散去,他应该离罗队远点了,他坦荡光明的人生里不应该再出现他了,罗坚不需要他。


就当,这是最后的一餐了,以后,他们就当互不认识。


晚上,庄文杰来到罗队给他发的地址,一进屋就看到一群人,有和罗队一个支队的,但是更多的是省厅的人,这些人他一个都叫不上来。


一进门庄文杰就明显感到不适,他不喜欢社交,从小到大,他很少去人多的地方,身边的朋友少得可怜,对于这样的场合,他无法应对,便显得有些慌乱。


罗坚察觉到庄文杰的异常,“这算是洛神案的庆功宴,你也算对案子有功劳嘛。都是我同事,怪我没提前告诉你,这样你要不舒服就先走?”


庄文杰摇头,来都来了,走了不好


庄文杰落座,旁人嬉闹着,他安静地坐在一旁,不时抬头看看罗队,他今天好像很开心,喝了几杯酒,脸色有点红,和同事们有说有笑,好不快活。


庄文杰发愣之际,罗坚开口到:“宣布个事儿啊,我和苏队,下个月就要结婚了,大家一定都来啊!”


庄文杰错愕,他怀疑自己听错了,愣愣地看着眼前的人,所有人都在起哄,苏英在旁边笑的腼腆,脸色微红,那是害羞吧,罗坚看了看她,声调温柔地说了些什么,又惹她一笑,伸手去给罗坚夹了一只虾。


没人注意到庄文杰,庄文杰感觉天都塌了,绝望又孤独。他想逃离,远离这个令他难堪的地方。


胃部传来的阵阵绞痛打断了庄文杰的思路,他捂住肚子,身体蜷缩,又意识到自己身处何方,缓缓坐直身子,习惯性向罗队的方向看过去,抬头一瞬,罗队的视线与自己短暂交错又慌忙避开。


庄文杰再也受不了了,他起身,不顾周围人的诧异和罗队的呼喊,狼狈地跑出了餐厅。


他站在街边,靠在路灯下,缓缓蹲了下来,胃部剧烈的绞痛让他无法思考,他感觉自己像一个小丑,任人玩弄。无力感涌上了他的心头,渐渐侵蚀了他的五脏六腑。迷茫中他好像听到所有的人都在指责他,说他痴心妄想,说他恶心,不要脸。


庄文杰的头上直冒冷汗,手脚冰凉,他起身打了一辆出租车,回到了自己的家。


他找了两片止疼药,吃下去后看了眼手机,有两条未接来电,一个是罗队的,另外一个是林芷悦的,庄文杰又打开微信,七八条未读信息,他点进与罗队的聊天框,一字一句写满担忧,都是询问他为什么不告而别,如果换作往常,庄文杰会很感动的吧,可是现在在他看来,这不过是在他丰富的情感中溢出来的一点点罢了,止疼药起了效果,庄文杰回复到“罗队,抱歉,刚才不太舒服就先离开了,没跟您说一声”


消息发送出去后,庄文杰又补了一条“您的婚礼,我会去的”


他给林芷悦回了电话,“怎么了?”“没,没怎么,刚才罗队给我打电话,说你没吃完饭就走了,我还担心呢,你到家了就好”


挂断电话,庄文杰皱了皱眉,都要结婚的人了,还关心这些可有可无的人干什么啊


庄文杰把手机扣过去放在桌上,一个人蜷缩在床上,他的婚礼来的如此突然,邀请他去一个明明与他没有关系的所谓“庆功宴”,又给了林芷悦打电话,怕是…让他有点自知之明吧


刚才饭店对视的那一眼,他在想什么呢。庄文杰没想到会有一天,自己会这么患得患失。


“咚咚咚”


庄文杰挣扎着下床,胃部还有一丝痛,开门,外面是罗坚。


庄文杰堵着门,“这么晚了,罗队有什么事吗?”


“你晚上也没吃什么,我给你点了点清淡点的菜,你过来吃一口”说罢自顾自走进了屋内。


庄文杰没忍住,“罗队,您这,这么着急结婚啊”


“嘿,你问我结婚的事儿干嘛,我这么大年纪了被催个婚不是很正常吗,既然我和苏队互相喜欢,那就把婚结了就是了”


“互相喜欢”四个字像一把利剑,狠狠刺痛庄文杰的心,“罗队这么晚辛苦了,快回家陪着苏队吧,饭钱我一会儿转你”


“文杰,你这是怎么了,还给我…”


没等他说完,庄文杰打断他,“罗队,以后不要再管我了,你要成家了,离我远点吧”


罗坚沉默半晌,“文杰,你适合更好的”说罢转身就走了


庄文杰忍了一晚上的眼泪在此刻决堤了,胃部的绞痛随之而来,庄文杰扶着桌子,强撑着不让自己倒下去,最终跪在地上,冰凉的地板,让胃部的疼痛更加肆虐


这次,他没辙了,脑子一片混沌,昏昏沉沉地躺在地板上,直到眼泪流干,天已大亮


说来奇怪啊,当他得知自己没了一切,小孩子时期的他没哭,现在青年的他失去了光芒,大概以后也只能在黑暗中苟活


庄文杰睁着通红的双眼,所以,一个人,一生中会两次失去一切吗?他想不通,上帝给了他最好最好的珍宝,却没给他拥有珍宝的资格。



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(我们罗队也有自己的缘由不能和文杰猫猫在一起啦,文杰的原因大概就是因为自己之前的经历自卑吧,不要说我们坚果队长不负责喔😘)

评论(5)

热度(9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